怂极了的葭月

杂食主义者,冷cp爱好者,RDJ贾婷婷加菲卷老师抖森迷妹

半个喙:

时老师用了不同的角度说这件事,讲得非常好。我也排回来吧,我谈得太大了,就回归同人创作所应遵循的本身、就针对那位作者那篇漫画,也有一万条反对它的理由。

何時:

排这篇文章

没有底线的玩笑好笑吗?

在创作的时候,我们都是包含着爱意的,更何况这是同人创作,也就是靠爱发电的,不以金钱回报为目的的,所以不管是文还是图我们都是能从字里行间和画面里体会到作者的心意的。单图画面尚且如此,更不用说是有故事情节的漫画作品了。

我说的所谓“爱意”并不是水平要有多高,或者不能虐,不能ooc。这是一种很显然的事。我们不妨将一个角色当成活生生的人:你爱一个人的时候,对他是有怜爱之情的,希望他能好,能幸福能快乐,这个很好理解吧。再加上一个创作的条件,也就是说,即使你创造了一个“虐”的故事,你希望角色其中有所成长,故事对他对你都有所意义,这种创作的心血就是“爱意”了。所以,画得好不好写得好不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爱不爱。

另外关于ooc,其实同人创作都是一个“原创”的过程,我相信只要是吃同人粮的,只要角色的人设改动不要巨大,大家对这个的要求并不严格,一个角色有很多标签,将他身上某一个标签放大是不会有大崩坏的。我们常说的“ooc”其实是指两种情况,1随便贴给这个角色某个本不属于他的标签,人设都变了,也就是ooc了。2则是“动机不够”,即在你的作品里,角色的下一步行动,没有足够的动机去支持,“以他的性格,在那样的情况下,会去怎么做?”这是一个我时常思考的问题。

但是这些其实都是排在我上一段话之后的,毕竟同人创作是讲“爱意”的,技巧都是其次,这也就是为什么有相当一部分日本太太的画很“ooc”但读者还是很喜欢,因为她们的作品极其可爱,那是一种溢出纸张的爱意,在这份感情之下其他都无所谓。

这也就是为什么,这次的事情我很生气。

因为那位太太把角色当成一种工具,为了表达这是沙雕,这很好笑,然而这好笑吗?对角色完全的侮辱又好笑在哪里呢?两对cp四个角色,咱们具体事件具体分析。

1死侍是有自愈因子,但他每时每刻可以感受到痛苦,当在电影中他不停自杀的时候,他的心是比肉体更痛的,是痛到愿意不停去死的。在那位太太的漫画里,死侍的头仿佛是p上去的瞬间长出来,众所周知,死侍的再生并没有那么快,他慢慢长出来,慢慢继续痛苦下去。
2蜘蛛侠不是刽子手,他是一个连罪犯都不会杀的人,他是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侠”,一个仁义之侠,在漫画里是死侍的道德标杆,每次在死侍让他失望,他都更愿意相信死侍是个好人,是“还有救”的。抛开漫画,mcu里蜘蛛侠只是个15岁的孩子,再被秃鹰打得吐血的时候,还是使出自己的全力去救下罪犯,试问这样一个孩子,又怎么能一直不停砍掉死侍的头颅?
3埃迪在电影中和毒液的羁绊是有目共睹的,尽管说了“可以吃坏人”,作为一个那么有责任有担当的记者,在死侍这么一个复杂的,亦正亦邪的人面前他会直接说“他是坏人你可以吃他脑袋”这种话吗?
4毒液在电影里对埃迪的执着有多深我相信大家都能体会,那是一种“你是我的”的执念,就算埃迪约束他屠杀的天性,就算埃迪有很多小毛病,他都会回到埃迪身边,甚至不惜一切在爆炸中保护这个“怂包”人类。
先有角色再有cp,所以我说太太的那个漫画,是侮辱了四个角色。我甚至怀疑那位太太有没有看过这四个角色的电影,到底是怎样的曲解会去再创作成这样?

那又有人说了,不过是纸片人而已,至于吗?

至于。

我也追过真人偶像,无法陪在你身边的人说到底都是个精神力量而已,在这种意义上,偶像不也是“纸片人”?喜欢纸片人怎么还矮你一截了?在现实生活的艰辛中,是这些有血有肉的“纸片人”给了我力量,安抚我的心灵,告诉我即使生活再痛苦再糟心,还是要前行,在这种意义上,角色和偶像给我的力量是一样的。

斯坦李老爷子说:想象一下,你的一生都在做一件事情,然后你发现粉丝们都喜欢你所创造的,迫不及待想要和你分享自己是多么开心,并且由衷得感谢你所做的一切。我无法描述这种经历有多棒,令我多么地感激。
这也就是老爷子创造的“纸片人”的伟大之处。这样的精神力量,作为粉丝的我们又如何能忍受那种恶意的侮辱?

我说恶意还有一点,就是那位太太至今觉得这是个沙雕的玩笑而已,仍没有意识到大家生气的点在哪里,只知道守着自己的热度,挂着最近很热的毒液和毒埃的tag,假装无事发生。这才是最大的恶意。

我删掉了昨天那条lof,因为很多人因为好奇去找那位太太来看,下面就撕得更厉害,热度越吵越高,甚至超过毒埃tag上很多用心的作品,这是非常荒谬的,这不是做网红,越吵越好,这对于那些创作包含爱意的作品的太太来讲,是很痛心的一件事。希望大家看过就过了,以那位太太为警戒要求自己,对自己笔下二次创造的角色和读者负责。

还有人说太太创作不易,别把人家逼走了。创作是不易,我很清楚,尤其是开始工作以后,创作时间一再压缩,体力和精力都难以支持,可我仍然想要继续创作,因为这是我所喜爱的事情,在创作的过程中是痛苦却又幸福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也绝不想打折自己的作品,因为一旦发出来,这就不只是一个个人向的创作了,这是给读者看的,希望让大家喜欢的,引起共鸣的心血作品。所以别说什么不喜欢就关掉,读者是有资格评价作品的,更何况是在这个作品极度引起很大一部分人不适,相当有问题的情况下,鞭笞有何不可?这是一个创作者必须具备的责任感,没有责任得过且过能做成什么?反之,如果你家太太是以这种态度创作,ta总有一天会以这样的方式来伤害你们。这是必然的。

我从没有如此细致地讲过这种东西,毕竟创作是个很私人的事,我是没有任何立场去以自己的创作习惯去要求别人的,上面讲的也都是我个人的想法而已,我单纯不能忍受别人侮辱我喜欢的角色,没得商量,没得原谅。

也希望大家不要再带贱虫的tag了,这么好的一对cp不要因为这样的事就被轻易搅得乌烟瘴气,那位太太去了贱虫tag,咱们就单纯地从角色和事情的本身出发讨论比较好,毕竟这真的不只是cp的事。是我们热爱之物的事。

半个喙:

创作的底线在哪里?

这是我今天一直在思考的事情。

“有趣”这件事很微妙。某天,你看完电影回家,在小区门口发现几个孩子在兴高采烈地摔打一只流浪小狗。你赶紧上去阻止,那些孩子却不服气地向你大喊:关你什么事?你喜欢狗你去找其他喜欢狗的人玩啊!我们大家都觉得好玩,你非要跳出来说不好玩,我们去别的地方玩你还不让,你是想把我们逼死吗?人重要还是狗重要?你是不是有病?

例子举得不是很好,但很贴切我今天看到一些维护那篇漫画的言论时的感觉。

有些“有趣”,是不可以去触碰的。

作者真的拥有很大的权力,当我们在创作什么东西的时候,我们就是造物主。我们可以轻易地捏造一个世界,编造一段故事,用来“愚弄”读者。如果我把歧视写得很有趣,那它就是真的有趣——至少在这个世界是这样的。我有一万种方式可以让读者非常轻易地接受这点,比如用诙谐可爱的笔触去描写人物、把环境塑造得很自然、甚至让被歧视的人也乐在其中。可是那真的有趣吗。那是可以变得有趣的事吗。

对作者而言,你笔下的世界的样子和你的样子必然是有着联系的,作品的格局体现着作者的格局、作品的认知也体现着作者的认知。我们有责任去表达好的东西,因为创作这件事,它就应该发于真正有价值的情感。

所以我仍然坚持,任何从根源上冷漠、恶俗、令人不适的作品,就应该受到抨击。

在有人对内容表达出反对之前,那篇漫画下面有130多条评论,全都在哈哈哈。这才是最令我感到不适的地方——大家躲在着“玩梗”的纸面具后面,理直气壮地用对一个角色的折磨取乐,仅仅因为他是一个虚拟角色,他就可以不用被当作人看待。

这真的没有问题吗?我们不想要这个错误的、正在持续给人伤害的内容存在,是上纲上线无理取闹吗?

我写这篇杂谈,和我是不是角色厨、是不是cp粉都没有任何关系。虽然的确我是因为那篇漫画才感觉胸中郁郁不吐不快,但比起表达对那篇漫画的不满,我更多地是想以一个创作者的身份自警自省。

顺便,到现在为止还有很多人聚在那篇漫画下面吵架,而那位作者本人,看上去并不打算再理会任何与这篇漫画相关的纠纷了。

最后附一条微博图吧,虽然并不很贴切我这篇杂谈,但仍然是条创作者的箴言。

我们真的需要时刻记得,作为作者,我们不能做什么,又应该做到什么。

评论

热度(2056)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